前言
序章 今天的一句話可以激發「意欲」的亞特拉七大法則

法則1稱讚「行為」而非「人格」
法則2著眼於「能夠做到的事」,忽略「做不到的事」
法則3「想要怎麼做」比「為什麼」更重要
法則4不要「與他人比較」,要認同「孩子的成長」
法則5不要為孩子貼上標籤
法則6不要「強制」,「建議」更理想
法則7避免用「YOU」的方式,要用「I」的方式說話

第一章避免情緒化訓斥的言語智慧

不必說「動作快!」的三句妙言
打動心靈比威脅更有效
孩子耍賴時,要教他如何「忍耐」
「這樣做比較好」可以避免孩子變得畏縮
教導不安分的孩子的妙招
「不能給別人添麻煩」的陷阱
當孩子因為恐懼而不敢行動時父母的智慧
關心比寵愛更能夠令孩子感到高興

第二章培養「自己動手能力」的對話術

培養「自己動手的孩子」的方法
不喜歡讀書時,這句話很有效
讓孩子自己思考防止「健忘」的方法
當孩子不耐煩的說「我知道了啦」的真意
「要說幾次你才聽得懂」這句話沒有任何效果
父母傾聽孩子的解釋,有助於孩子的成長
違反約定時,父母必須反省的事項
瞭解說謊的「目的」的方法
培養孩子能力的說話技巧
詢問方式可以使孩子健談
如何避免孩子再度做「壞事」

第三章鼓勵孩子、逼迫孩子的一句話

面對畏縮的孩子,不能否定他,要努力培養他的自信
誘導孩子自己尋找朋友的方法
「要更加油」只會使孩子更膽怯
在消沉時,「不要垂頭喪氣」這句話太嚴厲
如果孩子做事缺乏耐心,不妨肯定孩子目前熱中的事
不要逼問孩子,要創造一個讓孩子放心說的環境
孩子受挫時,父母的「協助」比「指示」更有作用

第四章培養勇氣,孩子才能成長茁壯

只重視「結果」的生活方式容易挫折
教孩子如何發揮能力比教他們如何贏更重要
「幫了大忙」可以使孩子產生自信
用社會的肯定來稱讚孩子,只會給孩子造成負擔

書摘:

法則6:不要強制,建議更理想

(X) "你要向我保證,下次不再這麼做了。" "你有沒有反省?絕對不可以在犯喔"

(O) "遇到什麼事時,你會用拳頭打其他小朋友?" "下次你還想要打人的時候,你覺得你該怎麼辦?"

=> 不要只是訓斥孩子"不可以做",而是要教他們該怎麼做。但即使教了以後,孩子仍然可能做錯。人就是在不段的錯誤的過程中,逐漸獲得學習。

法則7:避免用"you" 要用"I"的方式說話

(X)你怎麼可以拿別人的東西

(O)你沒有經過別人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媽媽很難過

=>並非只是說話術,而是與對孩子的看法和想法有很大關係。人心難懂。即使父母,也不能完全了解孩子想什麼。亞特拉心理學以"無法了解別人心裡到底在想什麼"為前提,因此,不需要分析過去或探詢潛意識,不試圖癒合心靈創傷。...煩惱孩子無法按自己的要求成長的人,只要稍微改變一下與孩子相處的方式,或許就可以使孩子改變。即使一次只能改變一項行動,最終也一定可以改變。

<第一章> 避免情緒化訓斥的言語智慧

5 媽媽看到孩子乖乖坐著時,是否覺得這是應該的,看到孩子吵鬧時,才會注意到孩子,並大聲斥罵: "為什麼老是說不聽?"

應該在孩子乖乖的時候稱讚一句: "你乖乖的等著,真是幫了媽媽的大忙!" 使孩子為自己感到驕傲,而想要更努力的堡持安靜乖巧。

6"不能給別人添麻煩"的陷阱

(X) 為什麼不和小朋友好好的玩!怎麼可以對小朋友做這種事?

(O) "這樣做會給大家添麻煩,我們回家吧!" 然後再告訴孩子:"你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早就你回家嗎?是因為你這樣做,會給別人添痲煩。如果你可以和其他小朋友好好的玩,本來可以在公園玩更久的。你下次還要這樣嗎?"

=>如果想要糾正孩子的行為,就必須以行動表示。我無法贊同"不可以給別人添麻煩",人類活在世上,就是相互添麻煩,相互造成對方的困擾。所以,即使給別人添麻煩也無妨,但同時要積極做對他人有益的事,就是所謂的"互相"。如果不可以給別人添麻煩,唯一的方法就是什麼都不做。與其想讓孩子不給別人添麻煩,還不如努力培養一個可以對別人有幫助的孩子,這才是積極的育兒態度。年輕人做一些傷害自己的行為時,常說: "我又沒有給別人添麻煩,有什麼不可以?" 事實上,並不事不給別人添麻煩就沒有問題。如果是我,我就會問: "你是否想過為別人貢獻你擁有的能力?"

11讓孩子自己思考防止健忘的方法

(X) "為什麼會忘記?下次不要在忘記了" "你老是弄丟,每次都要我幫你買"

(O) "希望你下一次不要忘記,是否需要媽媽做什麼,幫助你不要忘記帶東西?"

"怎麼,掉了嗎?好可惜,不知道有沒有人撿到?"

=>孩子可能說:"我去問同學,看他們都怎麼做的。"當發生問題,思考如何解決,如何向他人求助是生存的力量。

如果孩子沒有要求,就不要主動幫孩子解決,不妨在一旁觀察孩子到底怎麼處理。

不要只是孩子"今天要帶傘",而是告訴他"今天好像要下雨",讓孩子自行判斷。要不要帶傘,可以讓孩子自己決定。這樣就不會囉嗦了。

13 "要說幾次你才聽得懂" 這句話沒有任何效果

(X) 我不是上次才說過!要我說幾次你才聽得懂!

(O)真傷腦筋。下次該怎麼辦?

=>即使說 "下次小心不要再犯相同的錯",由於孩子不是故意要犯,如果不學新方法,還是會犯相同的錯。不妨問孩子"真可惜,你又粗心了。怎麼樣才能減少這種粗心造成的錯?"和孩子一起思考,提出建議。

當父母太投入的教功課,往往使孩子變得討厭讀書。如果父母一邊教孩子功課一邊罵,孩子能學到的當然有限。所以即使輔導功課,也不要比孩子更熱中,應保持一段距離,在一旁觀察最有效。

雖然嘴上說"我們家不寵孩子,都會嚴格管教",但其實這是在寵孩子。因為,煩是由父母決定,孩子不要負任何責任。但也不是隨便讓孩子怎麼做,孩子希望父母對自己有期待,關係自己。父母應該告訴孩子自己的價值觀,但不強求孩子和自己有相同的想法。讓孩子累積經驗,在體會失敗過程中,逐漸培養實力。

14 父母傾聽孩子的解釋,有助孩子的成長

(X) 不許頂嘴!

(O) 我會聽你的意見,但你也要聽媽媽的意見。

如果孩子所說和事實不符,與其罵他:"為什麼說謊?"不如接受他的心情:"你也想被選去參加展覽會吧"。如果謊報分數,也不會影響任何人的分數,且不會給其他人帶來困擾,因此,不妨問孩子: "你是不是希望你的分數更高?" 如此,可以在改變表達方式的同時,接受孩子的心情,孩子也就會逐漸將願望和事實加以區分,如實的加以表達。

17培養孩子能力的說話技巧

(X)為什麼OO可以做到,你就做不到?

(O)你今天比昨天進步了。

=>真正自信不是在與人競爭後獲勝時的心情,而是感受到今天比昨天進步。

父母也在育兒過程中逐漸成長。沒人一開始就很會教孩子。育而不能只靠愛,還要練習。即使現在做不好,在練習的過程中,就會掌握技巧。

媽媽也會和其他媽媽比賽,但育兒並不需要論輸贏。不需要競爭誰的孩子比較優秀,大人之間應該相互支持。

20面對畏縮的孩子,不能否定他,要努力培養他的自信

(X)不要害怕!你真是膽小

(O)你很小心。下次要不要試試OO

=>如果無法肯定孩子現在的樣子,孩子就無法變得更積極。不要認為他消極,不妨說:"你很慎重"。表演會上,不是越出風頭越好。不要說:"我幾乎沒有聽到你的聲音,我在後面很失望",當告訴他 "你可以完成你的台詞,媽媽好高興"孩子就會認為雖然自己很緊張,但表現不錯,就會產生自信。

(X)即使跑最後一名也沒什麼難為情的,參加就是一種榮譽

(O)是阿,如果跑最後一名很丟臉。媽媽以前也曾經不想參加

=>"即使跑最後一名也沒什麼好丟臉的","怎麼可以不參加運動會"這種說話方式無視當事人的心情。"恩。不行,我跑得很慢,一定會跑最後一名。"不妨接受孩子的嘆息,允許孩子有消沉的時候,把擔心孩子軟弱的心情放心哩,只有接受孩子的脆弱,才能激發孩子的勇氣。如果媽媽能夠和孩子分享自己脆弱的時候,將會更理想。

29幫了大忙可以使孩子產生自信

=不要以為為只要有愛,就可以教育好子,或是只要會生孩子,就一定會教孩子。在某種意義上,育兒需要技術。正因為如此,才需要向許多人借鑑智慧。父母只有在不斷練習,在體會失敗的過程中,逐漸進步。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08736

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貓堡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